老人与海读后感
读过的所有国外名著中,我最喜欢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不仅喜欢其干净、朴素、简练、直白的语言,更是喜欢其中蕴含的深奥的人生哲理。
桑提亚哥,一位可怜却不能不让人尊敬的老渔夫。
可怜是因为曾经强健有力可以跟黑人掰一天一夜腕子的硬汉,到了晚年,却要孤独地住在海边简陋的小茅棚里,因为连续84天捕鱼没有任何收获遭到其他渔夫的嘲笑。再一次出航,回港仍然没有任何收获,着实可怜,让人心酸!
但是我读出了其生命的强度,品出了重压下优雅而坚韧的形象。当被别的渔夫嘲笑为失败者时,他仍然坚持不懈,在搏斗了三天之后终于杀死了一条大马林鱼,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他却没有想鲨鱼妥协,用尽了一切手段来反击,击退了鲨鱼。尽管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明知命运再一次戏弄了他,但是他心里没有一丝遗憾,因为正如他的生活信念一般他的精神从来没有打败过,他已经做人所能做的一切,他为自己感到骄傲,老渔夫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让人尊敬!
这是一曲英雄主义赞歌。小说塑造的“重压下保持优雅风度”的老渔夫桑提亚哥的形象:坚强、宽厚、仁慈、充满爱心,他刚强有力,坚不可摧,不向困难低头,任何厄运也吓不倒他,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是“硬汉子”。尽管失败了,却保持了人的尊严和勇气,有着胜利者的风度。他把捕鱼不只是当做谋生的手段,而是当做一只能够人生的角斗,一种向往,一种光荣!在他身上体现出了一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也许正是因为老渔夫身上的那些优点正是我所缺少的原因吧,我每次读《老人与海》我都感触颇多,所以更引起了我的共鸣!
以前每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抱怨命运不公,或是怨天尤人。但是看着老渔夫坚强的与艰苦生活做斗争并且自得其乐的时候我都会感到羞愧。我仅仅是为生活学习中的某些小事而苦恼,但是桑提亚哥他却是在跟命运的戏弄作战!其实世事无常,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正如书中所说“没有一桩事是容易的。”关键是看我们怎样去对待这些问题,如果被这些问题所左右,忧虑烦躁,那只能说明你是个弱者,不能很好把握自己的人生。但是真能做到向老渔夫桑提亚哥那样与命运抗争,不抱怨,即使失败了,我们也是胜利。因为我们感悟了过程,吸取了教训,取得了经验,历练了人生,这样我们才是强者,智者!
小说中写道“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正如老渔夫桑提亚哥,我认为他真是个值得我们尊敬学习的人。生活和岁月给老人的折磨,令他“后颈上凝聚了深刻的皱纹,显得又瘦又憔悴”,“身上的每一部分都显得老迈”了,可是他的那双眼睛“跟海一样蓝,是愉快的,毫不沮丧的”。即使命运那样戏弄他,连续84天捕鱼没有任何收获,作为一名渔夫,并且一直觉得自己是最优秀的渔夫桑提亚哥来说真的是天大的笑话,但是他没有就这样低头,他一直抱着希望,他一直认为自己依然强壮如牛。依然敢于向命运抗战,向自己的极限挑战,因为他始终抱着希望,觉得上帝会眷顾他一次,他没有苟且偷生没有浑浑噩噩。这让我深深地感悟到,就算在学习上我一再的令家人还有自己失望,再怎么对自己灰心丧气,也一定想老渔夫学习,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抱着希望,相信自己努力之后总会有收获的!
人生漫漫路,总是问题叠着问题。我们不怕有问题,有问题了,我们拿出来一起解决,怕就是有问题也权当没问题,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或者看着成堆的问题束手无策,不敢面对。正如那句老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无论什么问题难事都经不住我们积极面对勇敢解决。遇到问题时候我们不要抱怨缺少这个缺少那个,要想凭我们拥有的这些我们能干什么。想想那些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当初起家的时候如果一直想着自己缺这个少那个而放弃的时候,哪有现在的成功,他们完全是利用了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才有今天的成绩。正如老渔夫一般,在与鲨鱼作战的时候,正是用了自己所能用的一切,而不是在抱怨自己鱼叉断了,船桨也断了,否则鲨鱼吃的不只是那只马林鱼,也许连老渔夫也一起解决了!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而实际上小说中的主人公老渔夫桑提亚哥也正如那条船一般,虽然年事已高,体力大不如从前,但是他身上的那种“重压下保持优雅风度”的品质却令人钦佩,他挑战自己的极限,证明自己自己的坚强勇气与毅力,去完成只有自己才能完成的那项别人无法替代完成的任务。
向老渔夫致敬!
无论是什么时候,遇到什么事,我们总要记得坚强,记得勇敢。在未来的道路上,学习圣地亚哥用不退缩的精神。
人的生命中总是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以及挫折,关键在于我们对待他们的态度。只有勇敢的面对,在下一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加勇敢。